首页 / 服务与活动

学术搜索大赛

为提升高校师生信息素养、推广学术资源、弥补数字鸿沟、促进业界交流、激发馆员自豪感、提升图书馆地位,湖北省高校图工委、湖北省高校数字图书馆于2017年举办了首届“万方杯”湖北省高校“学术搜索挑战赛,并于2019年举办第二届。挑战赛得到湖北省各高校积极响应,全省50%的高校(63所)参加了赛事,除国家部属高校之外,省属高校、民办高校、独立学院、高职高专学院,以及军事院校均有参与。全省2.5万余在校师生参与了网上初赛,各高校共组织了245 场培训讲座,参与培训的读者人次超过 11,000 人次。经过两届赛事,湖北各高校图书馆均反馈称该项赛事通过赛前训练、网上初赛/复赛及现场决赛等系列赛程,切实提高了在校学生的信息素养,图书馆馆员也通过赛事提升了综合能力。两届赛事的评委,图书馆学专家,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黄如花教授也认为“这类赛事对读者、对图书馆都非常有意义”。赛事也获得社会多个新闻单位的关注与报道,除了各参赛高校、图书馆对赛事进行持续性报道之外,搜狐、豆丁、中国高校之窗、中国出版传媒网等公众媒体也对赛事进行了报道。

2021年,为提升中南七省(区)高校在校生的信息素养、促进学术资源利用、加强高校图书馆信息素养教育合作交流,中南七省(区)高校图工委(湖北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、湖南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、广东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、广西壮族自治区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、河南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、海南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、江西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)决定联合举办“万方杯”2021中南七省(区)高校“学术搜索挑战赛”。


赛事网址:http://searchcontest.hbdlib.cn/